跳到主要內容區

環境教育影片

1

笑氣危害知多少-專家訪談

44:29
笑氣危害知多少-專家訪談

2

Discovery-《台灣無比精采:綠能科技 Taiwan Revealed: Green Savers 43:32

臺灣,一個擁有高人口密度的島嶼,時時刻刻都面對著資源有限的挑戰。在這裡,專家們競相利用現代科技,解決人們最切身的問題。來自工業技術研究院的團隊尋找能夠為再生能源帶來新突破的電池儲存科技;年輕的材料專家利用廢棄玻璃面板開發的安全建築材料;豬農利用微藻技術淨化農業廢棄物,實踐永續食物生產的夢想。

3

Discovery-《台灣無比精采:農業科技》43:31

三樣新穎的農業科技: 無人機如何成為農業的眼睛?輸出馬來西亞幫助當地農業; 不用再浪費電~大數據水產養殖,即時監測如何幫漁民省下電費又永續養魚; 3小時將有機廢棄物轉為有機肥,沒有長期臭氣薰天,讓大地生生不息~ 《台灣無比精采:農業科技》帶你看看台灣農業技術,如何行銷國際!!

4

國家地理頻道-【野性台灣:叢林島嶼】生在台灣的你,有看過全片中多少的美麗生物?  44:08

台灣是一個獨一無二的島嶼。坐落在北迴歸線(Tropic of Cancer)的這片小亞洲,擁有熱帶海灘,霧氣瀰漫的森林和冰山。這裡的生活是秘密而稀缺的,分佈在西部溫暖的低地和東部飆升的山脈之間。在整座島嶼上,異國情調的生物在春天的回歸中陶醉,在亞洲其他任何地方都看不到奇觀。

5

國家地理頻道-【人與大自然: 草原】44:06

即使是「野外」也都有人類的活動痕跡,我們應該如何取得與自然間的平衡?從非洲平原到北極,從俄羅斯到美國,這一集探索了野生草原——地球上最大的動物生命聚集地的所在地,也是地球上最多瀕危動物生存的地方之一。

6

《地球的孤兒:台灣的精靈》 台灣草鴞:台灣最稀少瀕危的神隱精靈  49:00

台灣的精靈》系列,參與台灣保育界最艱辛的動物救援任務,以及最權威的科學調查計畫,並呈現台灣最多樣的地景環境以及特有生物,從不同的視角和觀點,從空中救援、海上調查到地底挖骨,全方位記錄台灣陸、海、空特有種的保育與復育。 台灣西南部的惡地丘陵住著一種最神秘的地棲型貓頭鷹,科學家至今無法破解牠的行蹤和行為。製作團隊經過兩年的密集追蹤拍攝,突破萬難,完整記錄草鴞的鳥網救援、追蹤研究、夜間調查,棲地的變化與破壞,帶觀眾走入台灣的精靈最驚心動魄的生命歷程。

7

《地球的孤兒:台灣的精靈》台灣白海豚:地球僅剩五十隻的海洋精靈  49:25

《台灣的精靈》系列,參與台灣保育界最艱辛的動物救援任務,以及最權威的科學調查計畫,並呈現台灣最多樣的地景環境以及特有生物,從不同的視角和觀點,從空中救援、海上調查到地底挖骨,全方位記錄台灣陸、海、空特有種的保育與復育。 節目團隊參與海保署白海豚海上族群調查計畫,拍攝到極為罕見的白海豚族群,深入探討海洋精靈消失的主因;此外,全程記錄長達56天、動員兩千人次,史上規模最大的小虎鯨救援行動;並隨研究團隊前往蘭嶼,挖掘深埋地底的抹香鯨幼體骨骸。節目亦記錄瓜頭鯨和藍鯨的擱淺悲劇,透過多種鯨豚的生死轉折和衝擊,帶觀眾看見海洋環境惡化的現況與問題。

8 《地球的孤兒~熊的國度,北極熊世紀末滅絕倒數》49:08 北極沒有北極熊?!這不是假設性問題,而是地球正在發生的生態改變。節目飛往地球上最大的北極熊國度「加拿大」,前進地球暖化,海冰消融的最前線。在北冰洋無冰的海域,陸地上最大的肉食動物,忍受飢餓極限,被迫吃草類海帶果腹。公熊體型變小,幼熊存活率不到兩成,熊吃熊的行為增多,全球唯一的北極熊監獄,已收容過上千頭熊。極圈環境崩壞,影響層面將擴及全球,包括台灣。

9

福爾摩沙守護者:海洋 Guardians of Formosa: Ocean《聚焦全世界》第49 |舒夢蘭  53:39

你,看見美麗的台灣,但是否感受到她的哀愁? 福爾摩沙,美麗的島嶼,是我們的家園。但卻面臨前所未有的考驗… 「福爾摩沙守護者」是由榮獲三屆電視金鐘獎的「聚焦全世界」團隊,籌畫兩年、拍攝歷時五百多天,以台灣山林與海洋作為場景,深度探討氣候變遷與人類過度開發之下,台灣生態環境與珍貴物種所受到的創傷浩劫。

10

《聚焦全世界》消失的王者-三部曲:森林之人  51:45

人類近親「森林之人」,會在地球上滅絕嗎? 主持人舒夢蘭深入地球最古老的熱帶雨林!探索極度瀕危的紅毛猩猩! 〈三部曲:森林之人〉描述在地球上與人類基因排序僅相差3%、血緣極為相近的紅毛猩猩,可能即將滅絕! 原因正是人類開發與綁架! 《聚焦全世界》拍攝團隊深入地球上最古老. 長達一億三千萬年歷史的婆羅洲雨林深處,追蹤拍攝瀕危的野生紅毛猩猩,發現雨林棲息地大幅減少,更發現台灣與紅毛猩猩的關聯性超乎想像… 「消失的王者」是東森電視台於2020年最新推出的系列紀錄片,由榮獲兩屆電視金鐘獎的節目團隊〈聚焦全世界〉製作,籌畫三年,拍攝兩年,以地球豐富的棲息生態作為拍攝場景,紀錄地球上最珍貴、卻即將消失的瀕危物種,探討這些攸關生態健康的關鍵物種,當牠們在日益嚴重的氣候變遷與人類活動下,瀕臨滅絕時,人類將承擔何種後果?

11

【消失的國界】舊衣危機  47:32

慘!船運遇疫情不斷漲價 業者吃不消回收衣成一座座滯銷小山解救二手衣業者
大家都有丟衣服到舊衣回收箱的經驗,但你不一定知道自己丟的二手衣究竟去哪了??
這些滿滿的二手衣不會直接捐出去,而是會經過篩選後,再送往回收廠堆放。以前會直接送往非洲和東南亞,但現在因疫情通通取消。因此這些衣服怎麼處理成一大問題。沒想到這 新創公司運用巧思
將舊衣的纖維製成木頭,看準回收衣"材質堅韌" 把舊衣變建材,開闢新的一條環保永續道路。

12

【廚餘回收】廚餘去哪裡?|減少焚化爐負擔 (我們的島第1081 2020-11-16)  29:19

過去黑豬是解決廚餘問題的主力,但2019年非洲豬瘟疫情爆發,基於防疫考量,有的縣市禁止廚餘養豬,有些養豬場則因為無法取得廚餘再利用的檢核,只能退場或改用飼料。養豬業者從過去搶著標的廚餘,現在不但沒行情,還要拜託人來載,各縣市政府紛紛替廚餘找出路。 雲林縣在2019年宣布禁止廚餘養豬後,為了解決廚餘問題,口湖鄉清潔隊學習飼養黑水虻。每一公克的黑水虻,從蟲卵成長至成蟲,整個生命週期可以消化掉29公斤廚餘。 2017年台中市政府以ROT方式和業者簽約,將舊堆肥廠廠房改造為生質能廠,台中市的廚餘進入廠後被打成漿,再由管線輸送進厭氧發酵系統,經過甲烷菌的消化產生甲烷和二氧化碳。甲烷氣體經過活性碳處理再進入發電系統,提供600KW發電機發電使用。 新竹市則是設置全台第一座快速廚餘處理廠。傳統的堆肥設施,廚餘完全腐熟至少需堆放三個月,高效處理廠只需要24小時。這套處理設備每天處理量是12公噸,而且生熟廚餘通吃。

13

【缺水乾旱】科技造水,解企業渴(我們的島 1102 2021-04-26)  21:45

2020年沒有颱風,水庫沒有進帳,在春暖花開的四月,中南部地區卻水情嚴峻,蓄水量創下新低。為了減緩乾旱造成用水影響,全台企業嚴陣以待。年用水量約4500萬噸的中鋼公司,位在高雄臨海工業區的廠房,開始使用再生水。 除了鋼鐵業,半導體與光電也是高耗水產業,據台灣自來水公司資料,年用水量5800萬噸的台積電,排名第一,聯電與群創也名列十大用水戶,這三家廠商位在南科的廠房,也將採用再生水。一起來看汙水如何進入循環水系統,變成符合工業製程的再生水?

14

【垃圾危機】海角垃園|不斷崩落的濱海垃圾場(我們的島 1097 2021-03-22)  26:55

1990年代以前,台灣的垃圾都是送到郊區的掩埋場埋起來,由於不少場址位在河岸或海濱,導致這些掩埋場無論仍在服役,或封閉停用,都因海岸侵蝕、海水掏刷,導致垃圾崩塌入海,至今仍持續污染我們的海洋....

台灣家戶垃圾現在雖然九成以上都焚化處理,但除了北高兩市焚化廠仍有餘裕之外,其餘縣市都面臨垃圾燒不完的難題。有些縣市將無法焚化的垃圾,打包送到濱海掩埋場暫置。但在風吹雨淋下,打包垃圾的外層塑膠布早已破損不堪,垃圾就這樣逸散出來,污染海岸。

眼看濱海掩埋場問題不斷惡化,環保署從2020年開始,每年撥出4500萬經費,加強掩埋場邊坡防護工程,只是這些防護能夠承受不斷成長的垃圾量和抵擋海岸侵蝕嗎?帶大家從各地濱海掩埋場的現況,探討我們所面臨的垃圾難題。

15

【美麗灣開發】杉原灣的美麗未來|是拆還是不拆 (我們的島 1083 2020-11-30)  27:45

台東杉原海灣自1987年開始是公共海水浴場,在2005年興建美麗灣度假村。興建之初,當地居民就持正反兩派意見,在業者規避環評動工後,此案更受到環保團體質疑,抗爭從未平息。

美麗灣度假村開發案,在爭議聲中耗費十五年光陰,至今無法營運。今年10月仲裁庭仲裁結果出爐,台東縣政府應支付6.29億元買回建築物。

但買回美麗灣度假村的6.29億元,不只是台東縣的6.29億,是全民買單的6.29億,這價格合理嗎?還有這間海景第一排的蚊子觀光度假村,未來應該全部拆除,恢復原樣,還是改建成其他功能場館空間呢?

16

【藻礁VS天然氣】藻礁總決戰|生態與能源的攻防 (我們的島 975 2018-10-08)  23:56

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興建案環評大會的審查,這場生態與能源的攻防戰,會有怎樣的答案呢?

帶你先來探究桃園藻礁有哪些生態奧秘?而我們又為何要興建天然氣第三接收站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