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区

环境教育影片

1

笑气危害知多少-专家访谈

44:29
笑气危害知多少-专家访谈

2

Discovery-《台湾无比精采:绿能科技 Taiwan Revealed: Green Savers 43:32

台湾,一个拥有高人口密度的岛屿,时时刻刻都面对着资源有限的挑战。在这里,专家们竞相利用现代科技,解决人们最切身的问题。来自工业技术研究院的团队寻找能够为再生能源带来新突破的电池储存科技;年轻的材料专家利用废弃玻璃面板开发的安全建筑材料;猪农利用微藻技术净化农业废弃物,实践永续食物生产的梦想。

3

Discovery-《台湾无比精采:农业科技》43:31

三样新颖的农业科技: 无人机如何成为农业的眼睛?输出马来西亚帮助当地农业; 不用再浪费电~大数据水产养殖,实时监测如何帮渔民省下电费又永续养鱼; 3小时将有机废弃物转为有机肥,没有长期臭气熏天,让大地生生不息~ 《台湾无比精采:农业科技》带你看看台湾农业技术,如何营销国际!!

4

国家地理频道-【野性台湾:丛林岛屿】生在台湾的你,有看过全片中多少的美丽生物?  44:08

台湾是一个独一无二的岛屿。坐落在北回归线(Tropic of Cancer)的这片小亚洲,拥有热带海滩,雾气弥漫的森林和冰山。这里的生活是秘密而稀缺的,分布在西部温暖的低地和东部飙升的山脉之间。在整座岛屿上,异国情调的生物在春天的回归中陶醉,在亚洲其他任何地方都看不到奇观。

5

国家地理频道-【人与大自然: 草原】44:06

即使是「野外」也都有人类的活动痕迹,我们应该如何取得与自然间的平衡?从非洲平原到北极,从俄罗斯到美国,这一集探索了野生草原——地球上最大的动物生命聚集地的所在地,也是地球上最多濒危动物生存的地方之一。

6

《地球的孤儿:台湾的精灵》 台湾草鸮:台湾最稀少濒危的神隐精灵  49:00

台湾的精灵》系列,参与台湾保育界最艰辛的动物救援任务,以及最权威的科学调查计划,并呈现台湾最多样的地景环境以及特有生物,从不同的视角和观点,从空中救援、海上调查到地底挖骨,全方位记录台湾陆、海、空特有种的保育与复育。 台湾西南部的恶地丘陵住着一种最神秘的地栖型猫头鹰,科学家至今无法破解牠的行踪和行为。制作团队经过两年的密集追踪拍摄,突破万难,完整记录草鸮的鸟网救援、追踪研究、夜间调查,栖地的变化与破坏,带观众走入台湾的精灵最惊心动魄的生命历程。

7

《地球的孤儿:台湾的精灵》台湾白海豚:地球仅剩五十只的海洋精灵  49:25

《台湾的精灵》系列,参与台湾保育界最艰辛的动物救援任务,以及最权威的科学调查计划,并呈现台湾最多样的地景环境以及特有生物,从不同的视角和观点,从空中救援、海上调查到地底挖骨,全方位记录台湾陆、海、空特有种的保育与复育。 节目团队参与海保署白海豚海上族群调查计划,拍摄到极为罕见的白海豚族群,深入探讨海洋精灵消失的主因;此外,全程记录长达56天、动员两千人次,史上规模最大的小虎鲸救援行动;并随研究团队前往兰屿,挖掘深埋地底的抹香鲸幼体骨骸。节目亦记录瓜头鲸和蓝鲸的搁浅悲剧,透过多种鲸豚的生死转折和冲击,带观众看见海洋环境恶化的现况与问题。

8 《地球的孤儿~熊的国度,北极熊世纪末灭绝倒数》49:08 北极没有北极熊?!这不是假设性问题,而是地球正在发生的生态改变。节目飞往地球上最大的北极熊国度「加拿大」,前进地球暖化,海冰消融的最前线。在北冰洋无冰的海域,陆地上最大的肉食动物,忍受饥饿极限,被迫吃草类海带果腹。公熊体型变小,幼熊存活率不到两成,熊吃熊的行为增多,全球唯一的北极熊监狱,已收容过上千头熊。极圈环境崩坏,影响层面将扩及全球,包括台湾。

9

福尔摩沙守护者:海洋 Guardians of Formosa: Ocean《聚焦全世界》第49 |舒梦兰  53:39

你,看见美丽的台湾,但是否感受到她的哀愁? 福尔摩沙,美丽的岛屿,是我们的家园。但却面临前所未有的考验… 「福尔摩沙守护者」是由荣获三届电视金钟奖的「聚焦全世界」团队,筹划两年、拍摄历时五百多天,以台湾山林与海洋作为场景,深度探讨气候变迁与人类过度开发之下,台湾生态环境与珍贵物种所受到的创伤浩劫。

10

《聚焦全世界》消失的王者-三部曲:森林之人  51:45

人类近亲「森林之人」,会在地球上灭绝吗? 主持人舒梦兰深入地球最古老的热带雨林!探索极度濒危的红毛猩猩! 〈三部曲:森林之人〉描述在地球上与人类基因排序仅相差3%、血缘极为相近的红毛猩猩,可能即将灭绝! 原因正是人类开发与绑架! 《聚焦全世界》拍摄团队深入地球上最古老. 长达一亿三千万年历史的婆罗洲雨林深处,追踪拍摄濒危的野生红毛猩猩,发现雨林栖息地大幅减少,更发现台湾与红毛猩猩的关联性超乎想象… 「消失的王者」是东森电视台于2020年最新推出的系列纪录片,由荣获两届电视金钟奖的节目团队〈聚焦全世界〉制作,筹划三年,拍摄两年,以地球丰富的栖息生态作为拍摄场景,纪录地球上最珍贵、却即将消失的濒危物种,探讨这些攸关生态健康的关键物种,当牠们在日益严重的气候变迁与人类活动下,濒临灭绝时,人类将承担何种后果?

11

【消失的国界】旧衣危机  47:32

惨!船运遇疫情不断涨价 业者吃不消回收衣成一座座滞销小山解救二手衣业者
大家都有丢衣服到旧衣回收箱的经验,但你不一定知道自己丢的二手衣究竟去哪了??
这些满满的二手衣不会直接捐出去,而是会经过筛选后,再送往回收厂堆放。以前会直接送往非洲和东南亚,但现在因疫情通通取消。因此这些衣服怎么处理成一大问题。没想到这 新创公司运用巧思
将旧衣的纤维制成木头,看准回收衣"材质坚韧" 把旧衣变建材,开辟新的一条环保永续道路。

12

【厨余回收】厨余去哪里?|减少焚化炉负担 (我们的岛第1081 2020-11-16)  29:19

过去黑猪是解决厨余问题的主力,但2019年非洲猪瘟疫情爆发,基于防疫考虑,有的县市禁止厨余养猪,有些养猪场则因为无法取得厨余再利用的检核,只能退场或改用饲料。养猪业者从过去抢着目标厨余,现在不但没行情,还要拜托人来载,各县市政府纷纷替厨余找出路。 云林县在2019年宣布禁止厨余养猪后,为了解决厨余问题,口湖乡清洁队学习饲养黑水虻。每一公克的黑水虻,从虫卵成长至成虫,整个生命周期可以消化掉29公斤厨余。 2017年台中市政府以ROT方式和业者签约,将旧堆肥厂厂房改造为生质能厂,台中市的厨余进入厂后被打成浆,再由管线输送进厌氧发酵系统,经过甲烷菌的消化产生甲烷和二氧化碳。甲烷气体经过活性碳处理再进入发电系统,提供600KW发电机发电使用。 新竹市则是设置全台第一座快速厨余处理厂。传统的堆肥设施,厨余完全腐熟至少需堆放三个月,高效处理厂只需要24小时。这套处理设备每天处理量是12公吨,而且生熟厨余通吃。

13

【缺水干旱】科技造水,解企业渴(我们的岛 1102 2021-04-26)  21:45

2020年没有台风,水库没有进帐,在春暖花开的四月,中南部地区却水情严峻,蓄水量创下新低。为了减缓干旱造成用水影响,全台企业严阵以待。年用水量约4500万吨的中钢公司,位在高雄临海工业区的厂房,开始使用再生水。 除了钢铁业,半导体与光电也是高耗水产业,据台湾自来水公司资料,年用水量5800万吨的台积电,排名第一,联电与群创也名列十大用水户,这三家厂商位在南科的厂房,也将采用再生水。一起来看污水如何进入循环水系统,变成符合工业制程的再生水?

14

【垃圾危机】海角垃园|不断崩落的滨海垃圾场(我们的岛 1097 2021-03-22)  26:55

1990年代以前,台湾的垃圾都是送到郊区的掩埋场埋起来,由于不少场址位在河岸或海滨,导致这些掩埋场无论仍在服役,或封闭停用,都因海岸侵蚀、海水掏刷,导致垃圾崩塌入海,至今仍持续污染我们的海洋....

台湾家户垃圾现在虽然九成以上都焚化处理,但除了北高两市焚化厂仍有余裕之外,其余县市都面临垃圾烧不完的难题。有些县市将无法焚化的垃圾,打包送到滨海掩埋场暂置。但在风吹雨淋下,打包垃圾的外层塑料布早已破损不堪,垃圾就这样逸散出来,污染海岸。

眼看滨海掩埋场问题不断恶化,环保署从2020年开始,每年拨出4500万经费,加强掩埋场边坡防护工程,只是这些防护能够承受不断成长的垃圾量和抵挡海岸侵蚀吗?带大家从各地滨海掩埋场的现况,探讨我们所面临的垃圾难题。

15

【美丽湾开发】杉原湾的美丽未来|是拆还是不拆 (我们的岛 1083 2020-11-30)  27:45

台东杉原海湾自1987年开始是公共海水浴场,在2005年兴建美丽湾度假村。兴建之初,当地居民就持正反两派意见,在业者规避环评动工后,此案更受到环保团体质疑,抗争从未平息。

美丽湾度假村开发案,在争议声中耗费十五年光阴,至今无法营运。今年10月仲裁庭仲裁结果出炉,台东县政府应支付6.29亿元买回建筑物。

但买回美丽湾度假村的6.29亿元,不只是台东县的6.29亿,是全民买单的6.29亿,这价格合理吗?还有这间海景第一排的蚊子观光度假村,未来应该全部拆除,恢复原样,还是改建成其他功能场馆空间呢?

16

【藻礁VS天然气】藻礁总决战|生态与能源的攻防 (我们的岛 975 2018-10-08)  23:56

中油第三天然气接收站兴建案环评大会的审查,这场生态与能源的攻防战,会有怎样的答案呢?

带你先来探究桃园藻礁有哪些生态奥秘?而我们又为何要兴建天然气第三接收站呢?